close

流浪日誌 No.7 (2007/09/08 六)
『DAY.4 東轉西:台東出發,高雄收尾!』


昨夜的住宿地點:台東國軍英雄館

 





第四天出發前的里程數:988KM
其實前一夜就提前去更換機油了,
想說經歷北濱公路、蘇花大魔王與花東縱谷的摧殘,
我的大老鷹也撐的夠辛苦了!



我的早餐:漢堡蛋+大溫奶
不要懷疑他真的是漢堡蛋,
用土司皮包著的漢堡蛋,聽說漢堡大缺貨,
所以店家用土司皮包,很特別~
第一次聽說漢堡會缺貨!



難得老天賞臉,給個豔陽高照的大晴天
無意間拍到台東的50嵐~



既然是大晴天,不囉唆
馬上換上背心,打算好好曬一場~
迎著陽光往南奔馳

很快就來到『太麻里』
不是『太麻里隔壁』,是『太麻里』
太麻里有兩個名產:『日出』與『金針花』

『日出』之所以得名是因為他是台灣本島最早露出曙光的地點!
但我一直很困惑,太陽從東邊出來,
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應該是台灣本島最東邊的點才對,
而台灣本島最東邊的點,就在我第一天經過的三貂角,
那三貂角為何不是最早日出的地方呢?

這個問題在2007年的12月解開了,
當報章媒體都在探討哪裡可以看見2008年最早的一道曙光,
我突然想到,每每說到的第一道曙光,
其實大家有興趣的只有元旦的那天,
元旦是在一月,也就是過了冬至後,
換句話說以地球科學的角度,
此時的太陽並非由正東方升起,正西方落下,
而是會由偏東南方升起。

賓果!謎題解開~
這樣一來,元旦的日出最早的確是在台灣島東南方的『太麻里』

至於『金針花』,就沒那麼多學問!
只要去金針山上看就可以羅!



找到指標與迎賓大門,就一股腦往山上衝,
壓根沒看到『13公里』的標誌,而且是狠陡狠陡的山路!
還有令我納悶的是指標上『12月到3月:享受櫻花的親吻』
或許現在金針山上的金針花快沒了八!
金針山等待下一波強打櫻花來接棒!



上山的路,跟著兩輛小巴緩緩前進
小巴上滿滿是歐基桑與歐巴桑,
應該是整團一起來的八!
這等年紀,還能健康出來玩樂人間,
果真是一種福氣!

跟在後頭,騎也騎不快,
又常減速再拉轉,很傷車,
算了!停下來拍拍照,賞賞景,
歇會在上上看我那美麗的金針花!
(OS.昨天不是在六十石山看過了,有那麼好看?)

大老鷹與上坡道



大老鷹與漫無止盡的上坡道



抵達到山上後,開始出現雲霧繚繞,很重很重的霧氣,
一開始還很白木,興奮的又叫又跳,
後來當發覺不對勁,
霧已經大到誇張的地步,
汽車強力霧燈的照射僅能穿透不到10公尺,
更別提我大老鷹那沒力的大燈!



想想,不想失足墜落山谷,
還是往山下騎,避開重重霧氣!
好家在,低一點的地方也有一大片金針花盛開,
下車賞花羅!

一大片金針花田,但金針花開的算還好而已!




金針花與採收工人



金針花.1



金針花.2



金針花.3



金針花.4
就是這種黃,讓我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比起向日葵,更甜滋滋、暖洋洋!



嘗試景深拍攝~
恩!失敗,前景對焦失敗,
好八!我不是達人,照片加減看就好!



又是一張失敗的景深照片



景深失敗照
構圖是我要的,但怎麼會前景都沒對到焦,
反而是中景草鬚去對到焦,唉!殘念!



算了,來一張算茂密的金針花田



看了下時間,是該下山找東西吃午餐了
於是告別金針山,下山走人羅!

途中看到有在賣『金針花酥』
好特別的東西,50元不算便宜,但買來試試看八~



金針花裹粉去炸後變成這個樣子



『阿~阿婆~妳的胡椒鹽放太多了拉!快鹹死我了!』
不知道是50元高價的關係,阿婆胡椒鹽像不用錢一般加了一大堆,
害我真的快被鹹死!

不過,好在我冰雪聰明,
把鹽撥到一邊,還是可以吃到普通鹹的炸金針花,
金針花真的一點味道都沒有,
或許是因為這樣,阿婆才拚命猛加鹽!

吃著過鹹的炸金針花,
看著聽說是從台北下來拍婚紗的一對新人,
腦袋想著:為什麼大家都一對對,
我卻是一個人,唉~人生麻~
(通常下一句都要接『貂皮、烏拉草』)
(于欣梅就一定會接『地不熟』)



總之,人生就是這樣,十之八九不如己意!
歸去來死~ㄜ~是歸去來兮~

下山的途中又看到令人難過的景象:就是這張照片



是拉,這張照片是我這趟算拍的成功的少數幾張照片,
主題鮮明,景深漂亮,唯一的缺點就是構圖差了點!

但如果你仔細看圖片中的花,
妳就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這花是狠漂亮,白白的花開在綠綠的草上

這花叫『大花咸豐草』
咸豐草是國一生物偶而會提到的草本植物,
而大花咸豐草是外來物種,
他的蔓延已經壓迫到台灣本土咸豐草的生存,
現今野外多可見到白色舌頭狀的花瓣,
內有黃色花蕊,那就是大花咸豐草!

什麼?還不懂他的危害?
想想福壽螺、小花蔓澤蘭或布袋蓮,
都是一樣的外來物種強勢侵襲本土生態!

撇開嚴肅的議題~
花的確很美,
把大老鷹拉過來拍張照八!



告別金針花,下了金針山
一路往南方前進,
看經過了一條好大、好大、好直、好直的路,
沒多久,就快接上南迴公路了!

在上南迴前,先在大武的7-11休息,順便懺悔忽略!
東行有一個重要的景觀:『台鐵多良站』
竟然在我一路狂奔下,錯過了這個全台灣最美的車站!

『人生總是這樣,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環島以來再一次體會到:強求無用,隨意無敵!』
算了,下次有機會經過時,在去探訪那美麗的車站八

在大武買了飲料跟冰棒一支,當場啃完才上路。
好棒~一整天都是豔陽高照,該上路了!

南迴,我來了!

唉~失算!南迴公路,其實也是山路一條~
四年半前開車環島是走南橫,那險峻的山路依舊印象深刻!
而我一直以為南迴應該是條平整的公路。
事實上,我錯了,
南迴公路還是一條不折不扣的山路,
從東側的台東,翻過中央山脈,抵達西側的屏東。

一路上我跟著一群機車
(一群年輕男女,應該是大學生巴!)
(嗚~又是只有我一個人!)
不斷的爬升、下降,再爬升、再下降,
最後,總算越過了中央山脈,來到西側。

看到台9線的終點牌,心中莫名感動!
台9線的起點在台北,一路延伸到宜蘭(這一段又稱北宜公路),
再從宜蘭接到花蓮(這一段就是蘇花公路),
再從花東縱谷內通道台東,
最後在翻過中央山脈抵達屏東楓港(最後一段稱為南迴公路)
好漫長的475.1KM。



這個交叉口很有名,
不但是台9線的終點,也是台1線的終點。
台1線也是長到一個不行,
他的起點也在台北,還會經過我的家鄉:三重,
不過那是距此幾百公里的地方了!

本來右轉往高雄方向前去,
但想想我已經到過台灣本島最北端(富貴角),
以及最東端(三貂角),怎可放過最南端的(鵝鑾鼻)。
索性迴轉掉頭往台26線(屏鵝公路)往墾丁殺去!

在屏鵝公路上常看到的洋蔥,一包100元,很便宜!
我很喜歡吃洋蔥炒蛋,但那麼多洋蔥不知道要吃到民國幾年,
再說還要把他扛回台北,那就不見得是一筆划算的交易!



途經車城,一定要進去的土地公廟:福安宮
這座廟宇是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好像是的樣子)
會爆紅是因為有一做自動吸金的金亭火爐,
雖然已被證實是因熱氣流的作用造成,
但我相信土地公的保佑與信仰絕不會因而有減損!

好大的廟埕,很像鹿港的天后宮,規模都很大



PS.注意右下角的石獅,通常石獅雕像會成對,一公一母,
然而從外觀是很難看出公母的,但有兩個撇步可以瞧出端倪:
1.以正殿為靠,面朝外,左邊者為公,右邊者為母。
2.在石獅旁有小獅子的就是母的。
所以這隻是母獅子~

好大的一間廟宇



金紙集中處
還有祭改與收驚的服務(很類似台北行天宮)



挖~0.0~好誇張
廟裡還有老弱婦孺專用電梯。



廟的後方有一排名產小吃



『綠豆蒜』沒吃過,點一碗來嚐嚐



裡面長這樣,有湯圓、綠豆、薏仁....
看旁邊的70元零錢,這碗應該要價30元。
吃起來就像是加料的綠豆湯,再勾個芡~恩!應該是這種口感!



途經恆春五里坡機場,寥寥無人
聽說很多機師都不喜歡飛這裡,
因為常常有季節性落山風,怪風會把飛機吹的亂飛



過了恆春機場,還沒進入恆春市區,
就遇到一陣大雨,大~很大~超極大的雨
趕緊換上小紫雨衣,包包行李重新裝備為雨天模式!

一路上,又回到三重出發第一天的那種光景:
我是在潛水嗎?今天是颱風天嗎?哪來那麼大的雨?
一路『游』到墾丁南灣,發覺還是狠多人在海邊玩水,
瘋了~這些人都瘋了~我也瘋了~
『歹年冬,豪肖人(啪泥噹,搞梟狼)!』

總算、總算、總算讓我游到鵝鑾鼻,
台灣的最南端:鵝鑾鼻,我來了!



偷拍:爸爸拍兒子的親子照
當我偷拍完得意不被那對父子發現時,
猛一轉頭,那媽媽正疑惑的看著我,
我只好以一個極為尷尬的苦笑回報!
果然壞事不能做~



鵝鑾鼻燈塔:可惜今日開放時間已過,進不去!



路人甲乙丙與燈塔
再一次證明:燈塔歸財政部關稅總局管
這張照片很妙,妙不可言,自己體會~



路人六人與燈塔
這六個路人一點都不開心,是進不去的關係嗎?
你們已經很幸福了,六個人結伴出遊,
我一個人都這麼自得其樂了,
你們六個還結屎臉,真不惜福!



煞風景的小販
賣雞蛋冰、椰子與貝殼
說到貝殼,就又是令人難過的一段故事

貝殼是寄居蟹的家,
寄居蟹不斷長大,就需要不斷的換殼、換家,
而換下的殼就給下一隻剛長大適合的寄居蟹去使用,
在寄居蟹的生命裡,
對殼是無須擁有所有權,只需要使用權即可。

然而一旦貝殼都被人類揀走,
寄居蟹只好以其他人為垃圾為家,
我就曾經看過把養樂多瓶當殼的寄居蟹,
也曾在網路上看到更多奇形怪狀的人造殼,
真不知該笑還是該難過!



枯樹與燈塔:很蕭瑟的一幅圖



哈特佛的MAGIC:超搞怪機車
注意他的坐墊底下是空的喔!
只有鐵架撐住坐墊,很有創意的設計!
台北沒看過幾次,倒是在南洋國度的墾丁
被租車業者當作遊客坐騎,有機會也想試騎一下!



哈特佛HARDFORD
台灣的本土機車廠商,
名氣比不上光陽與三陽,
品牌辨識度甚至不如比雅久。
但近幾年藉由打檔車雲豹與MINI豹(超可愛的唷!)
也慢慢走出自己品牌的路,加油,台灣廠商!

椰子樹的背光剪影:我很愛的一張圖



環保的太陽能路燈



在鵝鑾鼻打了一通電話給高雄的林沙皮,
約了幾個高雄友人晚上小聚(實在是一個人孤單怕了)
趕緊離開鵝鑾鼻,朝高雄狂奔而去!

離開鵝鑾鼻時看到的『神蹟』:聖光照頂



『老爸與老媽』:看到這招牌就想到我老爸與老媽
很奇怪,我這趟遠行,我家人沒人反對?
稀奇~真奇怪~
我老爸一向沒什麼意見,我們說好就好;
我老媽也一樣沒什麼意見,我們說好,他就是說不好。
怎麼這趟旅程都沒有跳出來反對咧~怪了

或許他慢慢能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八!
『兒子出門就像不見,回來就像撿到!』



來到船帆石,神蹟再現:聖光照頂PART.2



超夢幻的粉紅民宿:小甜甜住在裡面嗎?



超夢幻的陽光民宿:好溫暖的黃色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
沒進去的社頂公園,6年前跟張阿福去過,走到腿快斷了,
不過有在最高處看到綠島,真的是綠島喔!
在大門旁的加油站,加滿了油,
開始一路向北,前進海洋之都:高雄。



鵝鑾鼻之後的好天氣持續不了多久,
在即將進入恆春市區時,下起大雨
大~很大~超級大
又開始懷疑自己在潛水,
也因此沒進恆春去買小杜包子。

秋冬太陽總是狠早就收工,
更何況近幾日還烏雲照頂。
往高雄的路似乎不是那麼平順,
夜來的太快,雨下的太大,
一路上車子又多,路也在修,
整趟環島最危險的駕車就在剛入夜的北向屏鵝公路,
隨時有滑倒、被擠落山溝或是被逼車的危險。

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游』到了楓港,
實在受不了了,又聞到超香的烤魷魚味,
我要吃晚餐~我要烤魷魚~

停了車,撥了通電話告知今晚晚餐到不了高雄,
就享用我的豪華晚餐:摩卡咖啡+烤魷魚一枚



摩卡咖啡25元:本人認為最好喝的紙盒裝咖啡
烤魷魚80元:別懷疑,真的是80元

我問價錢時,還以為我聽錯,但老闆又強調一次:80元,
我嫌貴,老闆還要我買其他的香腸或是豆乾算了,
拜託!淡水都賣3隻100,旗津也便宜到不行,
妳的魷魚難道是鑲金的喔,那~麼貴!

最後還是不敵那陣陣香味,我屈服了
一隻貴貴烤魷魚+摩卡咖啡=我的晚餐

吃完讓我有心痛感覺的晚餐
繼續今日未完的旅程
感覺不再那麼空虛(肚子)
也了繼續挑戰黑夜騎車的能量
出發~~

果然氣勢是狠重要的
一路上的確順很多,雨也慢慢停了
不過也因為衝太快,路標沒看清楚,走錯路了

本來打算由台1線接台17線進高雄市,
卻錯過接台17的交叉口,一路由台1線往屏東市狂奔,
發覺不對勁後,又不想繞回,
想說從縣道應該可以直接橫切過去台17線。

的確,地圖上的縣道的確可以橫切過去,
但晚上視線不明,很多標示與小路都麻看不清楚,
找了一下子,繞了一陣子,才從林邊附近繞回台17線。
呼~好李家在

一來到正確的道路,又是一陣拔腿狂奔
果真,氣勢是狠重要的~
但是,我這次又走錯了,
不是走錯路,這條的確是台17線,
我是走錯方向,我是往恆春方向狂奔。

會發現走錯方向是看到『佳冬』,
疑~佳冬不是剛南往北才看到的指標,
怎麼過了又出現,『過了又出現』
阿~走錯方向拉~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騎進高雄市
停在小港的7-11打了個電話給沙皮問住宿的旅館,
他告訴我,火車站附近有很多『愛愛小旅館』很便宜,
加上上次橋許環島有提過,
在高雄後火車站有間不錯的旅館,乾淨又便宜!
那就往後火車站去八~

找了一下,找到九如路上有一間『愛愛小旅館』
所謂的愛愛小旅館在我的定義,
就是比偷情賓館好一點的旅館,
至少乾淨一點、單純一點、安全一點,
我其實很冰雪聰明,
我看這間愛愛小旅館外面停了兩台『高級腳踏車』
猜想應該是騎卡打車環島的車友,
那這間旅館應該不會太糟!

進去問了價錢,一晚600元,恩~算便宜!
而且歐巴桑說房間裡還有液晶電視喔!
住了!就是這間!

挖~果然有液晶電視耶!房型大小適中!



挖~液晶電視還是還是LG的耶!



房間也算乾淨,很物超所值!



浴室也很乾淨,熱水夠力,
昨夜台東國軍英雄館的熱水很不熱,水柱也不夠強!
洗得很彆扭,今夜全補回來!



唯一的敗筆在那黑色電話,醜醜的!



有個插曲,當我後來回來講給周遭朋友聽時,
大家都笑翻了!我自己也覺得挺好玩的!

還記得我住的是愛愛小旅館八,
雖然有液晶電視、也很乾淨,
但畢竟是間愛愛小旅館。

大約深夜11點,電視開在MTV台放著音樂,
我則洗完熱水澡,正躺在床上計畫明天的路程與景點。
突然~
『鈴~鈴~鈴~鈴~』
醜醜的電話響了,嚇我一跳,順勢接起

『喂~我是樓下的歐巴桑拉!』
呼~原來是樓下歐巴桑,害我以為是誰打的!
怎知下一句卻讓我瞬間急凍!

『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

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
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
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笑年耶!有沒有要叫小姐!

突然被人家問說要不要叫小姐,
害我整個呆住,呆住5秒鐘,
5秒鐘其實很久,就在話筒聲音靜止了5秒後,
我用顫抖的聲音回答:
『喔~不用了,謝謝!下次有機會再說!』

下次有機會再說!下次有機會再說!
下次有機會再說!下次有機會再說!
下次有機會再說!下次有機會再說!

我怎麼會回這句話咧!
應該是沒機會,永遠沒機會阿!

而那經典的5秒鐘,就是心中天使與惡魔的交戰,
其實根本不用交戰也知道一定是天使贏,
我一定會說『不』!

只是,我竟然沒有一瞬間,想都沒想就回絕,
而竟然想了5秒才回絕!
這經典的5秒鐘,也是人性的5秒鐘!
就因這五秒鐘,我被周遭朋友笑到不行,
而我自己也覺得好笑!

其實被拉皮條也不是第一次,
高中在西門町就遇過,
大學一個人在高雄火車站也遇過,
只是場景與對話都沒有這次來的爆笑!



笑夠了,
拍拍我的猴子口罩與交通御守,該睡覺了!

<七天行程之四,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wai69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