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日誌 No.4 (2007/09/05 三)
『DAY.1 <啟程> 西轉東,東部南下:三重出發,花蓮收尾!』



清晨5點,又是被弦子的沿海地帶吵醒!
一看窗外~下雨~下大雨!
這趟旅程的開始時間是可以隨時任由我變動延後的,
可惜旅程的結束時間卻是老早設定好的9/11下午!
越晚出發,代表我的時間更短,行程也就必須更緊湊!

查了奇摩氣象,
今天全台灣都在下雨!
過了今天的下一周,東台灣與南台灣在下雨,
倒是北台灣和中台灣天氣不錯!

如果注定這趟旅程就是有雨一路陪伴,我還去不去?

去!

就當作是體驗!流浪環島的旅程就當做是人生的縮影體驗!

那就走八!




我的全部行李,大包包內裝有6套換洗衣服,3件短褲,沒有襪子,因為我穿涼鞋!
小包包裝我的手機和兩台相機,SONY M1與OLYMPUS SP500,跟皮夾內有現金5000~6000多!
K-SWISS薄外套一件、地圖兩本、雨傘一把與3/4安全帽一頂!
個人藥品與濕紙巾衛生紙『組』!
用『組』這個量詞,是因為我帶太多,多到很佔空間!



大包包外面掛著娃娃一隻、交通御守一枚、遮陽帽一頂!
娃娃是在大學我生日時,咪咪送的不實用禮物,背面是手機套!
想說單人出遊,一定沒有我的鏡頭,拿這隻娃娃來做我的化身入鏡好了!
明治神宮的交通御守是個對我很重要的人送的!
這趟又都在騎車,交通安全絕對是很重要!帶著吧!
PUMA遮陽帽是想在大太陽時戴上,會很陽光,也會很融入當時的氣氛!



這七天的流浪標準裝扮:T-SHIRT配五分短褲,外加一雙涼鞋!

一出家門,果然傾盆大雨,就像不用錢般一直下,
突然很後悔昨天沒有出發,今天的天氣更糟,
沒有退路,今天不走,或許明天更慘!

把家當大包包用兩層大塑膠袋裝好,
再用彈簧勾繩固定掛在大老鷹的後座,
這樣我就不用一直背的騎車,包包也不會濕!
只是難看了點,看起來有那麼一點像送瓦斯的!

出發的時間大約是6:00整,
當時里程約312~320餘公里,我沒拍照,
因為雨暴大,一心只想離開暴雨圈,沒那個興致拍照!

一切就緒,出發GO!
上路後,一路向北!
我的第一個目標: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

上路後直接走二重疏洪道,經過蘆洲,到達五股!
二重疏洪道路大條,時間又早,車速自然快,但迎面大風大雨卻讓我騎得很吃力!
還因為突然騎入積水區,車輪遇到強大的水阻,車速遽減差點失去平衡滑倒!
挖咧!不會八,才騎不到10分鐘,不到10公里ㄟ!
還是放慢車速,一切安全第一!

到五股時,順路繞進成州,去我外婆家繞一下!
那麼早,當然沒人在門也沒開,在外面雙手合十,祈求平安,就離開往八里而去!
到八里過關渡橋,載往淡水前進,遇到岔路,就不進淡水市區,直接走台2線往北海岸去了!
淡水常去,這麼早又沒有東西好逛,而且~還下著大雨!

一路上,雨勢暴大,騎車跟潛水感覺差不多!

淺水灣~咻~過了!
我不會衝浪,淺水灣對我的吸引力不大,還有,還在下大雨!

白沙灣~咻~過了!
沙子白的又怎樣?天空黑的很!而且,一樣下著大雨!

富貴角~轉進去看一下好了!不然一直~咻~的過去,亂沒意思的!
從台2轉進去,很快,也不難找!
台灣島的最北端:富貴角!



但停好車我又猶豫了!因為我看到地上寫著:『宵小眾多,請注意財物安全!』
雨下的這麼大,我連一點拆開大包包塑膠袋的動力都沒有,
但把大包包留在車上,人直接走進去燈塔,又沒有這樣的勇氣!
實在不想拿我的大包包來測試台灣人的公德心!
所以,還是拍拍照,走人!



景點都沒停,拍照也都糊糊的!雨到底是有多大?
恩~大約像颱風般的大雨(不誇張,真的不誇張!)
而風是一陣一陣,有時沒風,有時會有風!
風的大小約是可以讓傘開花,人不會被吹動的程度!
總之,很大拉!

離開富貴角後,

石門洞~咻~過了!
唉!老話一句,雨太大,一點減速停下來的意願都沒有!

十八王公廟~咻~過了!
太早,又是非假日,沒有燒肉粽跟燒酒螺可以『浩溝』!
而且~雨太大,算了,下次再來單遊北海岸八!

金山~咻~過了!
金山廟口鴨肉,想必沒有賣早上的!
下次我單遊北海岸會從陽金公路下金山!

野柳~咻~過了!
我知道女王頭快斷了,不去看一下很可惜!
但我騎車對抗風雨,我的頭也快斷了!
還是趕快離開暴雨區好了!
疑~我騎了快2小時,怎麼還沒離開暴雨區阿!
(OS.全台灣今天都在下雨,有本事你飛出去阿!就離開暴雨區了!)

萬里~咻~過去了!
萬里讓我聯想到的是亞尼克,
不過亞尼克的蛋糕,大台北的咖啡店都吃的到,
實在沒必要跑大老遠來本店吃,況且那麼早也沒開!

過萬里後,很快就到基隆了!

大武崙砲台~咻~過了!
聽說日本撤退後在此埋藏了大量的黃金,
所以是尋寶者眼中的黃金窟!
黃金跟古蹟現在對我沒吸引力,
我餓了,只想趕快進基隆吃早餐!

外木山海岸~咻~過了!
網路上的資訊說,外木山的海岸是基隆難得的沙岸,
所以聽說內行的基隆人,都喜歡到此散步玩水,
外木山的沙岸景觀,有別於和平島的岩岸地形!
但我餓了,沙岸岩岸的美與差異不是我所關心的,
我只關心待會是吃培根蛋還是漢堡蛋,
一心只想趕快進基隆吃早餐!



基隆火車站附近早餐店,吃早餐:漢堡蛋+中溫奶
忘了好不好吃,通常我只會記住難吃的,好吃跟普通的都很容易失憶!
在早餐店停了一會,吃早餐,外加研究路線!
老闆看我大包小包,又拿相機拍早餐,最後還搬了本地圖出來,
就猜我是出來環島,bingo,答對了,這樣有算比較便宜嗎?
可惜當然是沒有!

該啟程了,接下來出基隆,繼續走台2線濱海公路,繞行東北角進宜蘭!
出發前拍一下大老鷹儀表版的時間跟里程。
時間:8:45;里程401.3KM!



出基隆市區,很快就來到海洋大學,
接著八斗子,後來就看到陰陽海,還有台金公司的13層廢棄礦場!
據說金瓜石也是淘金客的熱門挖寶點!
不過下著大雨的13層廢棄建築,看起來頗陰!讓我直打冷顫!

鼻頭角~咻~過去了!
龍洞~咻~過去了!
鹽寮~咻~過去了!
鹽寮有個抗日紀念碑,當年日軍就是從這裡登陸,佔領東北角後,進軍台北盆地!

福隆~咻~過去了!
這一路的快速經過,雖然下雨是主因,
但這些點的本質都是海水浴場居多,即使大晴天我應該停的機會也不高!
我又不是來做全台海水浴場的調查研究的!

過了福隆市區,我就後悔沒在出基隆時加油,
本以為福隆應該會有加油站,到了福隆可以吃個便當、加個油,休息一下!
但快速經過的後果就是太早到達,10點多11點的,實在沒胃口吃中餐!
而更慘的是沒有台灣中油的加油站,可以幫我的大老鷹補給油料!
是有一間怪怪店名的加油站,但我沒轉進去,我想要台灣中油的!
我就不相信整條台2線濱海公路到宜蘭都沒有台灣中油的加油站,衝阿!



明隧道,我經過的第一個大型彎彎長隧道,所以我冒死停下來拍照!
停車下來,翻開雨衣,打開小包包,從相機袋拿出相機,再拍照!
我時在無法等相機對焦完成,就想趕緊收好閃人!
所以照片設定值都沒調好,過度曝光!

隧道中,大型砂石車轟隆隆的引擎聲會被放大數倍!
更可怕的,地面也會高速大幅震動!
快被嚇死了,我可不想被壓成人肉薄片!
以後還是不要再做這種蠢事,不拍隧道了!

果然在過福隆市區,不遠處發現加油站!
好像是台灣中油的,但破破爛爛的,又好像不是!
管他的,再不加油,我可能要下車來推車~一路推到宜蘭!加八!
果然,從發票上就被我識破,『假』的台灣中油拉!
加滿後從洗手間出來,猛然一轉頭~
台灣中油!在對面~而且是『正』的!
唉!人生往往就是這樣八!總在,做了錯誤的選擇後才後悔不已!



我的大老鷹,後面綁著大包包!
就是這副德行,搞的一路上當地的阿伯阿婆,一直張大眼瞪著我看!
果然很像送瓦斯的!而且在大雨天送瓦斯!

說也奇怪,出了加油站,
似乎老天有意補償我,
雨開始變小,小到幾乎感覺不出他的存在!

『三貂角燈塔』
我查了台灣地圖,發現台灣的最東端,就是在三貂角!
而且既然雨變小,沒理由不繞進去看一下!
繞進三貂角的小路,我跟兩輛遊覽車交會,
我的感想就是台灣遊覽車司機大哥的技術,
一定是全世界第一,下坡單線車道,
還要跟我交會,太強了!
我也慶幸因此沒被擠去撞山!

三貂角燈塔很美、也很妙!
美在白色的純淨,給人穩定安全的信念!
妙在燈塔區有民房,我還在那看到裡面電視中王建民獲勝!




三貂角燈塔內部是開放的,從門開開的那邊進去,
但我的建議是不要進去!
進去會被嚇到,一進去是兩個穿著制服的假人,
我就被嚇到了,著實很狠的嚇了一大跳!
做假人就算了,還做假的外國人!嚇死我了!



這個像極足球的圓球狀建築,我猜應該是氣象雷達站之類的東西!
我在富貴角燈塔旁也有看到一顆很類似的東西,陽明山也有一顆!
近方的白色平房就是我說的『類民宅』,
裡面有海巡或是岸巡官兵很正常,
但我還看到婦女、小孩、老人~所以我說很像一般的民房!



三貂角燈塔區可以直接目視到龜山島,
看到龜山島就表示宜蘭不遠了!



第一次發覺,原來燈塔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管的!



燈塔區的小狗,應該叫大狗好一點,他蠻大隻的,哈士奇!
附近有許多大狗,應該是岸巡士兵或是民房居民所養的,
一群大狗結黨營私,看起來還蠻有壓迫感的,我還是拍拍照趕快走人!
這隻狗一路從燈塔跟我到外面停大老鷹的空地,
不會對我吠,也不會有敵意,很友善!
恩~就叫妳『三小』好了!
三貂角的小狗,三小!以後來三貂角,我會特別來找妳的!



大老鷹在燈塔區外的照片,還有我的另一功臣:小橘雨衣!

告別三貂角,也等於告別台北縣,進入宜蘭縣了!
進入宜蘭,最明顯的感受是,雨停了~我期待已久!



龜山島的影像真的很不真實,
太~夢幻了,太~海市蜃樓了!
這是在進宜蘭後不久,海邊土地公廟旁的停車場休息時拍的!

餓了,找地方吃午餐八!
阿~去礁溪好了,以前吃過一間不錯的店,在礁溪!
於是進頭城後,轉190線道,離開台2線,往礁溪!



這間就是很久以前吃過覺得不錯吃的小店。
幾年後造訪,感覺店面有重新裝潢過,變的更有古早味,
只可惜是設計師堆砌出來的古早味,當然也多了點距離。
過去簡陋的店面,很陽春,但有一種自然樸實的親切感!



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他們家的魯味小菜。
我的中餐:滷肉飯、綜合丸子湯跟魯味一大盤(雞蛋、鴨胗、雞心跟豆干)



15分鐘後,杯盤狼藉的慘樣!
果然~我很餓!哈!

吃飽喝足,是該離開礁溪!
原先的進度是今天天就在宜蘭落腳,晚餐就是羅東夜市吃到飽!
下午的行程就是宜蘭景點半日遊!
不過宜蘭來過很多次,較有名的景點都去過了,
沒有新鮮感,因此,當下決定,今天殺到花蓮,晚上睡學長家!

即使如此,還是不能虧待自己,
要離開礁溪前,突然想到前幾日看到旅遊節目在介紹宜蘭景點時,
有介紹到佛光大學居高臨下的好景色!
既然來到礁溪,佛光大學又沒去過,怎可以放過!
在衝上蘇花公路往花蓮狂飆前,先去佛光喝個下午茶八!

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路!
就再放棄佛光下午茶,轉往省道離開礁溪市區沒多久,
突然看到『佛光大學』的路標指示!
毫不猶豫,右轉上山!

人生老是這樣,當你刻意追求時,往往不如己意,
就在一切萬念俱灰,別無所求,卻又唾手可得!
『眾裡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
那人卻在當火闌珊處。』
暨福隆加油站後,再一次體會到所謂的
『強求無用,隨意無敵』



佛光大學正門,問了一下暑假期間,可否進去餐廳喝個下午茶?
答案是:警衛先生說換證即可進入!



我的下午茶:卡布奇諾咖啡
我親眼看到阿姨拿『濃縮的咖啡』,加進去稀釋!
唉~咖啡不值錢,不過~風景倒很值錢,還算划算的交易!



趁天公沒下雨,幫我的行李拍張照:大黑包包!
雖然才出發半天,我就發現遮陽帽是個累贅,陰雨天用不到的累贅!



望著上山的小路,突然擔心起下山!
那幾個頭文字D等級的髮夾彎,是難不倒我,
但路況差,坑洞多,路邊碎石多,卻很容易雷殘!
唉~只能說,佛光大學的學生個個都是練家子!



佛光大學景色有君臨天下的壯闊感,
遠方是龜山島,腳下是蘭陽平原,
風景上唯一個缺點就是破壞畫面的電塔與電線!



離開佛光大學,一路朝花蓮前進,經過蘇澳,不免俗的進去蘇澳冷泉!
礙於時間因素與以前來過,就在外面拍拍照,就走了!
(其實是因為沒帶泳褲!)
至於白米木屐村~恩,下次再去八!
花蓮~我來了!



來到蘇花公路的起點,看到告示牌,差點癱掉!



早知道蘇花公路是山路不好走,
早知道蘇花公路有大卡車不好走,
早知道走蘇花公路到花蓮有100多公里!



雖然蘇花公路一路通暢,直達花蓮,
雖然現在才下午2~3點,天色未暗,
雖然才剛吃過中餐與下午茶!

還是決定暫時逃避蘇花大魔王,
繞進去南方澳準備一下,重新調整心情!



南方澳的重要信仰中心-南天宮,
是祭祀媽祖的廟宇,南方澳漁民的精神寄託!
聽說裡面有玉媽祖(玉刻的喔!),不過我沒進去。
因為行李還掛在車上,不想離開視線!
旁邊有香客大樓,以後環島再來到此地,應該可以『掛單』八!



南方澳是漁港,有漁船沒什麼稀奇,但看到這麼密密麻麻擠在一起的漁船,
如果我是船主一定很心疼,我才不要我的船跟別人的靠在一起!
不過船的世界,似乎不像我們車子的世界!
我沒有船,我沒有辦法體會!



南方澳的倒Y字橋,這橋有什麼特別?
4年多前,開車環島經過南方澳,曾經晚上吃完貴貴的海產時,
來回徒步走過這座橋散步,還很清楚的記得走過那座橋時的感覺!

四年前的四人同心友誼無敵的環島故事,
四年後的四條平行不再交錯的各自生活!

因為瞭解而相知相惜,也因為瞭解而分崩離析!
一旦跨過友情的那條線,
或許就永遠回不到最單純的過去!

而結局早就注定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而我們享受過大好的美好甜蜜,
也經歷過大壞的傷害無奈!

『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讓我感傷一下!唉~
南方澳倒Y字橋,對我而言,是一條愛恨情愁的的人生路!

告別南方澳,帶著複雜的情緒挑戰蘇花大魔王!
果是是大魔王,硬是了得!
極陡上坡、極大轉彎、極窄車道,
在在都在考驗車手的意志與技術!
有幾次都差點彎不過去吃到對向的車道去,
或是看到路邊碎石而緊急減速慢慢轉過,不敢壓車!

不過風景真的很美,
那種美很難用文字表達,
去走一遍就能體會!

途中看到很多卡打車環島的猛男,
真的很敬佩他們的毅力與勇氣!
還有大卡車司機也真的很有氣度,
不會逼車也不會按喇叭!

蘇花讓我看到台灣風景的美,
與台灣人內心的美!

如果蘇花高可以不破壞生態自然,
我還真希望可以蓋蘇花高!
然後把蘇花公路規劃為卡打車專用道路,
一條世界級的卡打車專用道路,
世界級的路況、世界級的景觀!

悠閒轉著右手的油門,
隨著路況移轉車身重心過彎,
眼睛狂吃風景的冰淇淋,
腦袋想著蘇花高建不建?
突然~~~

沒怎樣,只是突然下起雨來!
只好穿起雨衣,往前繼續騎,
好不容易來到南澳,看到出外人的好伙伴『便利超商』,
真的很開心,就停下來避避大雨,吃個點心『熱狗堡』!



這個熱狗堡不能叫做大亨堡,因為我不是在7-11買的!
我是在全家買的!隔壁的婆婆一直盯著我大老鷹後座的包包瞧,
一定是對我完整紮實、創意十足的包包防水裝置很讚嘆八!




就在雨勢稍歇,準備啟程時,
遇見4個卡打車美男,帥~超帥~超級帥~
可惜我不是女生,也不愛男生,
不然我一定過去倒貼!

雨停了為了表示不是刻意停留,
我還刻意拿出相機,隨手拍了兩張南澳的山與雲!
還是一樣美的不像話!

拍了照,還是忍不住過去搭訕聊天,
聊了什麼已經不記得了,
只知道一件事:『帥~超帥~超級帥~』

直到他們車隊的保母車繞回來接他們,
我才驚覺時間已經下午4:30,而蘇花大魔王我只打了1/3,
還有剩下的60幾公里,趕路了羅!不然要睡山區!

天色越來越暗,雨是一直在下,
越來越難騎車!
其中一個隧道很長,超長的,
長到我騎到會怕,看不見盡頭,
只聽的到後面大卡車轟隆隆的引擎聲,與不斷逼近的車頭燈!

不斷趕路,也就沒有停下來休息拍照!
一路挺進到花蓮新城,算是出了蘇花公路!來到平地!



在路邊聯絡今晚的住宿主人:張阿福
告知我已經到花蓮新城。
突然發覺:小橘雨衣好髒、大老鷹好髒!
一定是蘇花大魔王在雨勢的助長下,使用碎石塵土攻擊,
真是苦了我的大老鷹,他才剛落地不到幾天!



真的是一個字:『髒』



看大老鷹一臉無辜兼無奈!
打敗蘇花大魔王果然是要付出代價的!

從新城到花蓮市其實很近、很快,
一路上也有三大驚奇發生!

1.第一次看到花蓮的家樂福~驚豔!

2.過了家樂福前的地下道,一出來就看到『飛機』左轉降落,
超級近的距離、超級大聲的引擎聲、超級震撼的畫面!

3.張阿福報給我的路,真的超爛,
但我竟然能夠在沒走錯路的情況下,
正確找到POYA寶雅,我真的太強了!



找到了張阿福,一起去吃了今天的晚餐:溫州大餛飩。
地主張阿福的晚餐:榨菜肉絲乾麵。第一次看到有人榨菜肉絲麵~吃乾的!



真的很大顆的大餛飩!
吃完後在市區晃晃,就回去睡覺了!

<七天行程之一,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wai69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