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日誌 No.10 (2007/09/11一)
『DAY.6 西部北上:高雄出發,台中收尾!』

實在是無法在這樣的房間安穩的睡覺,
即使我昨天已經騎車騎了很久,
意識朦朧中~右手還不自覺的在轉動油門!

一陣驚醒後,也無法再入睡了~
果然,住宿的環境決定睡眠的品質。
我看再睡下去,只會更累,身體緊繃,心情緊繃~
算了,我還是出發了八~

照例,拍拍我的出發時間和里程。
別懷疑,你沒看錯,凌晨四點,
環島7天以來,最早出門的一次,
原因竟然是房間品質不好,睡不著!
唉~



check out時,櫃臺阿桑訝異的詢問:要這麼早出門喔?
我面有難色的苦笑回答:要趕路拉!(被爛房間趕著上路出發!)
於是,清晨四點天還沒亮,我踏上最後一天的旅程!
台中大甲--新竹馬武督--台北三重我的家

PS.台中大甲的那間旅館,其實也沒有很糟,或許是我個人比較挑八!
我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環島(機車或卡打車)經過時,
住了同樣的這間旅館,人家倒也沒有什麼不好評價,
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點八!

總之,昨晚那一夜,真的令我心驚膽顫。

出發後,先是到了省道台一線旁的加油站加油,
清晨時分,天尚未亮,加油站只有一個員工在顧,
看到我大包小包,又騎著市場很冷門的G-MAX,
他很開心的跟我聊天,問我是不是環島?
第幾天拉?車好不好騎?又問新車這樣操不會心疼喔?

後來又有一個員工從辦公室走出來,
同樣的問題又依序再來問一遍,
我也很開心,很有耐心的再回答一遍。
看來昨晚單獨在房間緊張也悶壞了,
看到『人』,一整個很開心!

喇滴賽完後,就告別兩位開朗的員工,一路向北。
中午要抵達新竹馬武督。GO~

GO~不到10分鐘,還不到苗栗苑裡,就下大雨!
乖乖停在路邊換裝,把大黑包包裝好,
我自己則換上小紫雨衣!

環島七天來,每天都在跟雨神搏鬥,
看到下雨,已經可以跟著標準作業程序SOP去走了:

1.看到安全帽擋風鏡出現雨滴=恩~開始飄雨了=不用反應。
2.覺得身體衣服有濕的感覺=恩~真的下雨了=找騎樓處停下,換裝。
3.找到騎樓,停好車,拿紅色大垃圾袋先把大背包包包好。
4.包好後,在紅色垃圾袋外再加一層透明的塑膠袋,最後一起捆在我的後座。
5.我換反穿小紫雨衣,安全帽要壓低,防止雨水飛進帽子內會濺到我的眼睛。

(最重要的步驟)
6.用拳頭狂敲我的腦袋:妳是在騎車~在騎車~在騎車~在騎車
真的不是在潛水~不是在潛水~不是在潛水~不是在潛水~
總是要這樣不斷的催眠自己!

換好裝後,就繼續往新竹飛奔,沒多久,天也亮了~
清晨的苗栗,紅綠燈也都在睡,還沒上工,
路上也沒什麼車,所以推進的速度很快,
一下子就來到苗栗頭份。

頭份,我算是狠熟,去年暑假接了老師的研究案,
在苗栗頭份、三灣與南庄做問卷訪查,
騎著小綠綠,三個鄉鎮幾乎跑透透。

找了麥當勞,吃早餐,兼補眠!
吃飽後,趴在桌上睡了很久,睡到10點半,
發覺再不上路,12點會到不了馬武督。

從頭份,由台一線轉台三線,一路挺進新竹關西,
早上台三線還是一路通暢,車少可以高速行駛,
速度快到我比預定的時間早,
既然如此,那就先轉進去北埔逛逛好了。

新竹北埔,客家村落,研究所時來過1~2次,
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好玩的,但我很喜歡北埔哪種客家風情,
也就是我喜歡北埔的客家文化勝過北埔的冷泉!

隆源餅行,北埔老店
以前買過他們家的餅當名產帶回台北,
感覺沒特別好吃,這次就懶得買了,更何況我還要扛回去!



北埔的名產:柿餅
喜歡這個意象廣告:柿柿如意



北埔老街:有來北埔,一定要來一份客家擂茶。
但我以前擂過了,也喝過了,
時間恐怕不允許我慢慢擂,慢慢喝,做罷!



叮咚橋:很可愛的名字



村落內的小徑,彎來彎去,可以在裡面亂走亂逛,
北埔老街就這麼大,走來走去就在那一區,不用擔心會走失拉!



忘了是什麼廟,也不記得恭奉的主神是哪一尊了。
若依客家居民的風俗,有沒有可能是三山國王廟阿?
總之,北埔老街就是以這座廟宇為中心的。



廟宇前的攤販老闆,這個一定要推薦一下!
賣什麼東西我也不記得了,應該是喝的某種飲品,
話說當我悠閒逛到廟宇時,來了一遊覽車的身心障礙者,
可能是發展遲緩的兒童八。



當這群孩童好奇的逛來逛去,甚至逛到攤位前時,
老闆不辦沒有擺出不悅的態度,反而很和善的和孩童問好,
甚至~請每位孩童予隨行老師,每人一杯,
老闆說:『要我們幫忙這群孩子們什麼大事,我們未必做的到!
但這樣的小事,我可以做得到!來一人一杯,每個人都有喔!』

為什麼我會聽得這麼清楚,因為我站的狠近~
站的狠近,不是為了混充隨行老師要一杯喝,
只是想感受那種單純的愛,
不求回報、不為名、不為利,
只是為孩子們付出的愛!



我想這群孩子得到的絕對不只是炎熱太陽下的一杯消暑飲品,
他們心中得到的是老闆沒說出口的關愛與尊重!
而我這個旁人呢?
得到的是默默的感動!『就甘心ㄟ』
台灣人最大的特質:人情味,展露無疑

曾經看過很多談話性節目在講台灣的觀光,
自然環境固然有很多棒的世界級景點:玉山、太魯閣
但~台灣的路標跟英文都是破爛到一個極致,
為什麼那些受訪的國外友人那麼『愛台灣』,
願意一呆就是10幾年?

原因就是:人,台灣的人讓他們感動~
雖然這幾十年,社會變遷,人與人的互動不再單純,
但我喜歡那種互相幫忙的感覺,希望台灣人可以不被利益薰心,
保有最單純助人的『心』

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愉快的心情,快速前進,
不過時間還是太早,只好在繞進去內灣線的合興車站

大老鷹在合興車站的停車場



合興車站廢棄的鐵道,被改成休憩座位



日本風味的舊木造站房.1



漂亮的花



日本風味的舊木造站房.2



追火車的故事
A男喜歡B女,兩人固定搭同一班C車上學,情誼就在每日C車往返建立,
B女成績很好,某日考試,A男錯過時間,但若沒趕上C車,
勢必無法繼續A男B女的C車情緣,
A男只好賣力奔跑~追火車~跑了2.1公里,到了下一站『九讚頭』,
A男終於追上C車,多年後,A男也順利追上B女,
從此過的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就是合興車站的追火車的故事~簡易版~哈哈~

故事還有下一段,
多年以後,幸福的A男B女,得知台鐵因成本考量,無經費再維持合興車站,
A男擔心廢棄合興車站後,這段過去的回憶會隨車站的廢棄破損而蒙塵,
故向台鐵表示,願意認養照顧合興車站,
這樣的舉動,更傳為地方佳話!

PS.A男B女現在已經當阿公阿媽了



合興車站的主體
紅磚構成的狠搶眼,真的狠漂亮



鐵路的軌道切換器.1



鐵路的軌道切換器.2



又來一個UN for TAIWAN



火車來羅~



火車走羅~


內灣線是目前台鐵的三條支線之一:平溪、內灣、集集
平溪我常常去,集集在大學時代也常去,
內灣倒是只去過1~2次

只覺得這些地方都很像,其實台灣的觀光景點都麻很像,
都在複製貼上,搞的每個地方都一樣,沒特色!

ㄟ~阿里山鐵路呢?
他不是歸台鐵管的,他是林務局管的,別搞錯了!



台三線往關西方向,纜車?
沒聽說過這附近有纜車的阿?

仔細一看,我笑了~
的確是纜車,不過不是載人,是載礦石的纜車!
很特別的路景~



到了關西,叉出台三線,轉往118縣道,
這段就是重機或是卡打車車友口中的美景之路:羅馬公路
羅馬公路跟義大利羅馬Roma沒有任何關係,
至是因為這條縣道北邊連接桃園北橫西段的羅浮村,
南邊接新竹關西的馬武督,取其兩者字首,合稱『羅馬公路』

羅馬公路靠近新竹關西段,其實沒有很漂亮,
很快就到了統一馬武督,耶~找同學跟妹妹去~

旅程的末端了,先拍拍這幾天的另一功臣:OLYMPUS SP-500
一樣是被我在雨天中惡操~



馬武督.1



遊覽車司機大哥在這邊釣魚,有釣到幾隻小魚,
我看他也是釣趣味的釣友,不然就是在這邊釣心酸的了。
他還一直比『噓』,不要告訴這邊的員工,
他是偷偷掉的,釣竿聽說隨時在車上有擺一組,
果真是愛釣成痴!

穿過藤蔓圍繞的拱廊後,會抵達另一個餐廳會議室
很有悠閒隱密的設計規劃~



好休閒的場景
別塑一幢,桌椅一組,悠閒自在的感覺:無價



園區內的員工用車(可愛的高爾夫球車)



一位老伯與他的孫女
超可愛的女娃娃~突然想生一個來玩
恩~~還是算了八~哈哈



獨自在統一馬武督逛了一會,
總算看到于欣梅同學跟何黑黑,
小小的聊了一下天,他們給了我一包餐盒,
要我吃了好上路!

不對~呸~呸~呸~
是帶著上路,餓了可以吃
中文就是這樣,前後顛倒意思就差很多!

我從8點早餐在麥當勞解決,到現在下午1~2點都沒進食了!
當然,我開心的收下!告別好友,開始了最後一段路程~回家!

羅馬公路接新竹關西的南段風景沒有什麼看頭,
但北段就很漂亮,繞行石門水庫的上方山嶺,
風景真的狠美,騎著騎著要小心不要翻車掉下去水庫~

出了羅馬公路後,接北橫往桃園方向,到了復興
泰雅原住民的馬賽克拼貼:我覺得很美很可愛



紫色復興橋
看到紫色就想到芋頭,好香~好濃~好好吃



大漢溪



復興橋



復興橋:橋頭有泰雅原住民的小圖騰



復興橋現在只能通行:人與卡打車



橋下大漢溪有什麼好看的?



對岸,不是台灣海峽對岸(無聊),是大漢溪對岸!



很像汽車廣告或是DM八!



疑~不是僅能通行人跟卡打車,那車?
別懷疑,真的是車,而且他還來回開,
別忘了,雖然有告示牌,但這裡是台灣!

復興橋全景



右邊的紅橋就是北橫公路汽機車走的橋



紅橋來一張



紅橋後面的山,就是北橫要穿過的雪山山脈
看這山上雲霧,肯定開始下雨了!



紅橋與BENZ
又是狠向汽車廣告DM的照片



我的大老鷹與紫色復興橋.1



大老鷹、紅橋與紫色橋



大老鷹大特寫



我的大老鷹與紫色復興橋.2



全部裝備照片



結束北橫復興橋的停留後,就一路騎回家了。
最後是從三峽下北橫,不知道怎麼轉的,繞去接了堤外便道。

雖然是小小條的機車專用道,但在堤防外,
沒有紅綠燈,倒也很快速的溜過土城、板橋,
最後從大漢橋進新莊再回三重!

到家了~
大門左邊是我的小綠綠喔!
小綠綠的左邊,是我的老綠~13年的卡打車(歲數持續增加中!)
PS.我沒有顏色癖好,只是買的時候嘟嘟好去買到綠色的!
我的三台車跟家門一起入鏡!



檢視一下最大的功臣:大老鷹
大老鷹的鷹眼~用來騙人的,一點都不亮,不亮~不亮~



後踏小翅膀,我單人環島,一點用處都沒有!



大黑包包+紅色網繩+3/4安全帽



環島最好不要帶瓜皮帽,除了安全考量之外,
對抗風跟雨的效果也好很多,舒適度滿點~
但頭髮會被壓扁~

後扶手
一個人環島,後座沒有人,但後座扶手我用來綁包包用!



大老鷹的肚子
小~小~小~



腳踏處的油箱+鑰匙LEGO小綠人



油箱聽說很大,有7.2L,但我沒膽測試,
每次加油都只加到5L多,難不成真的還油箱內的油可以再撐~再探底嗎?
我還是乖乖加油,別硬撐,省得計算錯誤,要下來推車!

鑰匙LEGO小綠人,又是綠~無言~

7天6夜環島結束,到家時間下午4:30,顯示里程:1885.5km



結束了~總算把7天的遊記打完了,整個環島文章還沒完,
我會再補上『環島資訊』、『環島問題集』與『環島心得』
『環島資訊』:每日行程與單日里程紀錄
『環島問題集』:大家常問的問題總集
『環島心得』:環島對於我個人的意義

什麼時候完成?
不知道,打完這篇的時間已經是2008.05.13,整整過了8個月!

之所以會把這做後一天補完,
也是因為昨天05.12開始的高山公路環島,第一天北橫就失敗折返,
要不然我打這篇文章的現在,我應該從花蓮市直奔台東池上了八~

<七天行程之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wai691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